Skip to main content

达赖喇嘛的回答

 

 

佛教不是宗教。

达赖喇嘛这么回答人口问题?

欢迎理性留言。


如果人有轉世,為何人口會變多?

標題:如果人有轉世,為何人口會變多? 2014年5月31日下午 於南印度孟買蘇邁亞大學(Somaiya Vidyavihar)問答 許多宗教相信轉世理論,所以,二十一世紀應有70億個靈魂,上個世紀的人口比較少,那麼,(此世紀多出的)這些靈魂之前在哪? (尊者:)如果你相信造物主,那麼,就去問造物主吧! (觀眾:)但我仍想知道你的想法,因為您是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。拜託您!在場的每一人都在問。 (尊者:)所有的主流宗教都在討論三個問題:第一、什麼是我?第二、這個我是否有開始?第三、這個我是否有止盡?共三個問題。 這三個問題是在印度阿姆利則(Amritsar )的一場國際宗教會議中提出的。是由一位蘇菲的教授所指出,講得很好。所有主流宗教都會面臨這三個問題:第一、什麼是我?除了佛教徒,所有其他宗教都主張靈魂論。如昨天我們也討論過,佛教也同意「我」(self)的存在,但是,「我」絕非可從身心獨立分開的靈魂。佛教是這麼回答第一題。 第二、我是否有開始?根據主張造物主的教義,我們被造物主創造的當下,便是我們的開始,像是基督宗教說,這一生就是靈魂的開始,今世的身體就是造物主創造的。這種信念也相當強大! 今生是造物主創造出來的緣故,這意味著,造物主是你的真實父親,這會讓你跟造物主間產生一種互通的感覺。當你愈相應,便會愈想實踐造物主的意願,即實踐大愛。這種信念非常強大。 再來是,否定造物主的宗教,像是耆那教和無神數論派。大概兩年前,我遇見一位很棒的苦行僧,他真的很有學問。很遺憾的是,許多宗教領袖們最厲害的卻是會做法會,恕我直言,他們在哲學的議題上卻平平無奇。 說不定這麼說有點狂語,身為那爛陀大學的學生,當我們在跟別人討論哲學議題時,不容易產生敬仰之心。我們需要花多年的時間嚴謹學習多元化的內容,就像你們也聽過我們是如何學習的。 總之,兩年前見到的那位宗教領袖,他的學問真好。通常印度教的信徒會信奉濕婆神,我自己也接受過一些印度教的法會,感覺很好。他知道許多不同的哲學觀點,其中含括龍樹的哲學見解,所以我跟他進行了長久的討論,從他那裡學到了之前不確定的內容,即關於數論派的哲理。 從那時起,我很確定無神數論派、耆那教、佛教,這三個教派否定造物主,所以,「有情」是沒有開始的。 還有,依數論派的哲理,當我們涅槃時,只剩下單一的「獨立之我」,其他萬物皆已消融於「共主相」(又稱「自性」)之中,所以只剩單一的「獨立之我」,那時獲得永恆的解脫、涅槃。因此,「我」沒有止盡。 佛教也說「我」沒有止盡,這點是相同的。主張造物主的緣故,「我」是有開始的;否定造物主的緣故,「我」是無始亦無終。像是科學家如果有更強大的望遠鏡,便可看到無盡的銀河系。我們不可能說:「只有人類在這個銀河星系裡,在其他無盡的星系中並無眾生和人類。」我們如何證明?因為是無止盡的啊! 佛說:「世界是無止盡的,我們眾生就像其中的遊客一樣」我們在其他星球受夠了,但又不知何故來到此處。在此看到了種種問題,感覺受夠了後,再去其他星球。謝謝。 (觀眾)謝謝尊者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手指的故事:看你的性取向,同性恋,双性恋

    活在互联网时代,你的性取向不能逃过别人的眼光。

Gay fingers

  We did a few posts on gay fingers and found out that much information of gay fingers are incorrect.

To gay and lesbian community in the world, live with a bigger heart of love (Reproduced article)

  According to the report, in the list of advanced countries, only Singapore is not legalized the same-sex marriage.